硬碟使用久了,便有可能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而硬碟“壞軌”是這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如果在保固期限內,你可將硬碟拿到銷售商出處更換,而過了保固期又該怎麼辦呢?下面是筆者維修維護硬碟的一些方法,希望能對你維修硬碟有所幫助。

一、硬碟出現壞軌的先徵兆

硬碟壞軌分為邏輯壞軌和物理壞軌兩種,前者為軟壞軌,通常為軟體操作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真正的物理性壞軌,它表示你的硬碟磁軌上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改硬碟分區或扇區的使用情況來解決。

出現下列情況也許你的硬碟有壞軌了:

首先,你在打開、執行或拷貝某個文件時硬碟出現操作速度變慢,且有可能長時間操作還不成功或出現為長時間死“啃”某一區域或同時出現硬碟讀取時異音,或乾脆Windows系統提示“無法讀取或寫入該文件”,這些都可表明你的硬碟某部分出現了壞軌。

其次,每次開機時,Scandisk磁碟程序自動執行,肯定表明你的硬碟上有需要修復的重要錯誤,比如壞軌。你在執行該程示時如不能順利通過,表明硬碟肯定有壞軌。當然,掃描雖然也可通過,但出現紅色的“B”標記,表明其也有壞軌。

第三電腦啟動時硬碟無法引導,用軟碟或光碟啟動後可看見硬碟磁區但無法對該區進行操作或操作有誤或乾脆就看不見磁區,都表明硬碟上可能出現了壞軌。具體表示如開機自我檢測過程中,螢幕提示“Hard disk drive failure”“Hard drivecontroller failure”或類似信息,則可以判斷為硬盤驅動器或硬碟控制器硬體故障;讀寫硬碟時提示“Sector not found”或“General error in reading drive C”等類似錯誤信息,則表明硬碟磁區出現了物理損傷。

最後,電腦在正常運行中出現死機或“該文件損壞”等問題,也可能和硬碟壞軌有關。

二、硬碟壞軌的修復

Scandisk磁碟掃描程序是解決硬碟邏輯壞軌最常用的工具,而我們常見的Format命令不能對任何硬碟壞軌起修補作用,這點大家需明白。如果硬碟出現了壞軌,我們可在Windows系統環境下,在“我的電腦”中選中要處理的硬碟磁區,選擇其“屬性”,在出現的“工具”按鈕中選擇“查錯狀態”,點擊“開始檢查”,再在“掃描類型”中選“全面檢查”,並將“自動修復錯誤”打上“勾”,然後“開始”即可,它將對硬碟全面做完全掃描處理,並且對可能出現的壞軌做自動修正。

其次,在DOS狀態下,硬碟有壞軌,電腦在啟動時一般會自動運行Scandisk進行掃描,並將壞軌以黑底紅字的“B”(bad)標出。當然,如果系統在啟動時不進行磁碟掃描或已不能進入Windows系統,我們也可用軟碟或光碟啟動盤啟動電腦後,在相應的磁區下,如“A:”下運行Scandisk *:(注:*為要掃描的硬碟磁區),然後來對相應需要掃描修復的硬碟分區進行修理。

其它的如諾頓工具箱中的NDD“磁碟醫生”及Pctools等相關工具對硬碟進行掃描也是修復硬碟壞軌的最常用的方法,其用法很簡單,許多報刊上也有介紹,大家可找來試用一下。

如果硬碟上出現了無法修復的壞軌或物理壞軌,大家可用一些磁碟軟體將這些壞軌單獨分為一個區並隱藏起來,這樣可令你的硬碟延長使用壽命。

方法一:如一塊4.3G硬碟在2G處有嚴重的物理壞軌,用Format格式化進行不下去,Scandisk或NDD檢測也通不過,但能正常分區。找來一款分區格式化軟體Smart Fdisk,用開機片啟動電腦後,進入磁碟A:,執行該軟體的執行文件SFdisk.EXE;然後刪掉(DEL)原有分區,算出壞軌在硬碟上的所在位置。如本例,先建立1990M的基本分區,快速格式化後並啟動它,然後再把壞軌處分出約50M的邏輯分區,再將所剩的硬碟空間作為一個邏輯區後用快速格式化功能將其快速格式化;最後再將那個約50M的壞軌所在的區域刪除(DEL)掉就是了。然後重新啟動,一個有嚴重物理壞軌的硬碟就很快被修好了,以後磁頭再也不會去讀那些被刪除了的壞軌區了。

方法二:用Windows系統自身的Fdisk分區。例如一塊1G的硬碟,在格式化到10%時不能順利通過,這時按Ctrl+Break強行終止,運行Fdisk建立一個90M的DOS分區為C碟,然後再建立一個20M邏輯磁區D,再將剩下的800剩M建立一個邏輯磁區E。

退出Fdisk再執行Format E:,如果格示化到10%時又遇到阻礙,這時用Fdisk再建立一個88M的E磁區、10M的F磁區,剩下的790M作為G磁區。繼續重複上面的操作,直到完成。然後,運行Fdisk將10M的D、F磁區刪除,這時剩下的就是沒有壞軌的好硬碟了。

方法三:同理,用PartitionMagic、DiskManager等磁碟軟體也可完成這樣的工作。如PartitionMagic分區軟體,先用PartitionMagic4中的“check”命令或Windows中的磁碟掃描程序來掃描磁碟,算出壞軌在硬碟上的位置,然後在Operations選單下選擇“Advanced/bad Sector Retest”;把壞軌所在硬碟分成多個區後,再把壞軌所在的分區隱藏,以免在Windows中失誤操作,這個功能是通過Hide Partition選單項來實現的。這樣也能保証有嚴重壞軌的硬碟的正常使用,並免除系統頻繁地去讀寫壞軌從而擴展壞軌的面積。

系統顯示“TRACK 0 BAD,DISK UNUSABLE”,意思為“零磁區損壞,硬碟無法使用”或用磁碟掃描程式掃描其它硬碟時其0磁區出現紅色“B”。

硬碟0磁區損壞,是大家比較頭痛的故障,一般人往往將出現這樣故障的硬碟做報廢處理。其實合理運用一些磁碟軟體,把報廢的0磁區隱藏掉,而用1磁區取而代之就能起到起死回生的效果,這樣的軟體如Pctools9.0和NU8等。

方法一:我們就先以Pctools9.0為例來作說明。一塊2.1G硬碟出現上述故障,用開機片啟動電腦後,執行Pctools9.0目錄下的DE.EXE文件。接著選主選單Select中的Drive,進去後在Drive type項選Physical,按空格選定,再按Tab鍵切換到Drives項,選中hard disk,然後OK之後回到主選單。打開Select選單,這時會出現PartitionTable,選中進入後出現硬碟分區表訊息。該硬碟有兩個分區,找到C區,該分區是從硬碟的0柱面開始的,那麼,將1分區的Beginning Cylinder的0改成1就可以了,保存後退出。重新啟動電腦後按Del鍵進入COMS設置,執行“IDE AUTO DETECT”,可以看到CYLS由782變成781。保存退出後重新分割格式化該硬碟,使其起死回生。

方法二:諾頓NU8.0也較好用。例如一塊1.28G硬碟出現0磁區損壞故障,進入NU8工具包目錄,執行其主程序NORTON.EXE,然後可先選“補救”RESCUE選項對該硬碟的引導區、分區表等訊息進行備份。接著選擇“磁碟編輯器DISKEDIT”,成功執行後選“對象OBJECT”,選“分區表”後可見本硬碟的參數如下:面SIDE為0-63,叢集CYLINDER為0-255,磁區SECTOR為1-63,其主引導記錄和分區表訊息就應該在0面0柱1磁區。我們要做的事就是把其C碟的啟始磁區從0面0柱1磁區改為0面1柱1磁區,移動光標手工修改即可。另外需要說的就是,改變數值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最後存檔後退出重啟電腦,用Format命令格式化硬碟即可正常使用了。需要特別留意的是,修好後的硬碟一定不要再用DOS下的Fdisk等分區工具對其進行重新分區操作,以免其又改變硬盤的啟始柱面。

如果以上各招都不見效,那麼就得使用硬碟自身的硬碟低階格示化或硬碟廠家隨機贈送的低階格示程式如DM、LFormat等對硬碟全面進行低階格式化處理了,它可對硬碟的一些壞軌進行重新整理排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管乾淨專業清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