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文和】

您是否經常覺得精疲力盡?英國《每日郵報》指出,造成您能量匱乏、無精打采的因素,有些是ㄧ般人料想不到的,以下是7種可能的原因。

一、您可能是個完美主義者。

凡事追求完美的人,總是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憂慮及反覆思考各項決定,這容易耗盡能量,也會剝奪睡眠時間。完美主義者若能多了解這項基本特質,將有助於改善焦慮和壓力。而接受認知行為治療也對他們有益。

二、您可能喝太多咖啡。

咖啡或茶葉中的咖啡因會向腎上腺釋出訊息,促使其產生俗稱「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素及皮質醇,這就像是人們遭遇立即實質的危險時的反應一樣。人們喝了一杯咖啡或茶之後,可能會覺得活力充沛,然而,咖啡因的作用過去後,血糖傾向下降,這會讓人覺得甚至比喝咖啡前更累。這通常會促使他們再喝一杯,而如此只會造成前述的狀況一再反覆發生。

三、您可能吃太多慰藉食物(碳水化合物)。

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等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餅乾與巧克力等,容易使血糖快速飆升,然而,血糖值隨後會下降,最後暴跌。這會令人頭暈目眩、喜怒無常、急躁及精疲力竭。吃太多這類食物,也會導致您攝取較少更有營養的食物,以致容易疲累。

四、您可能有月經相關的睡眠失調。

女性在月經周期的某些時點,例如下次經期前約11天的黃體期,夜間可能輾轉難睡,而白天又昏昏欲睡。這是此期間退黑激素等荷爾蒙分泌減少所致。若有失眠或嗜睡等更嚴重的睡眠失調問題,則應向醫師求助。

五、您攝取的蛋白質可能不足。

各餐的飲食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則血糖容易升高,一時會覺得能量湧現,然而到了下午時您將感覺精力耗竭。營養師蘇布魯克建議,一整個白天都要攝取蛋白質,以維繫穩定的能量水平。而肉類、魚、起司、豆類、優格、種子、堅果等,都是好的來源。

六、您可能是第二類糖尿病患。

未經確診的病患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疲累、視力發生問題、時時口渴、頻尿,以及經常感染。這是因身體未能生產足夠的胰島素,或是細胞因胰島素抗性,不能對胰島素做出適足反應。患者必須規律運動、健康的飲食甚至得服用藥物。

七、您的睪固酮濃度可能過低。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過低,會有疲倦、毛髮脫落、性慾減退、注意力難以集中等問題。每1000名男子約有5人受性腺功能低下症影響,以致睪固酮分泌不足。這可以睪固酮補充治療加以改善。

[延伸文章]

 

arrow
arrow

    管乾淨專業清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